我想若只是單純的推廣的話去GOOGLE隨便找就一堆,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在推廣出去之後會有不少人覺得自己手殘而放棄沒有繼續玩下去,因此本篇文章除了推廣之外在下在這裡特別來一些簡單的教學,目的就是讓新手更加快速能進入狀況。

不過在這之前還是先來放個主程式,你們這些傢伙就是懶到沒載點就根本不想碰對吧!!

直接給別人貼的網址吧:StepMania+3.9Net竜の部屋 =>裡面也有推廣文可以參考看看,推薦的譜面所也蠻多的

個人是覺得這兩個挺不錯的:Cherry Step桜花抄

再來就是主題面板,除了外觀比較好看之外,有些模組也提供較多的遊戲速度可以選擇(這很重要),個人是已經習慣使用CyberiaStyle 4的中文面板,現在的話還能找到CyberiaStyle 56的中文面板,在速度選擇上又比4要多,其他細部功能個人並不怎麼使用所以感覺沒怎麼差。

這個載點提供的內定就是CB5中文了,若想更換的可以自己試試看比較喜歡哪個。

設定方面首先比較重要的就是按鍵,別人怎麼樣我不清楚,個人是覺得除了右手所控制的四個方向鍵之外最好也把左手的也設定上去,就算不要左右也要設定個上下,因為我覺得右手在按上下的合鍵時相當彆扭,個人是將鍵位設在YHGJ四個位置上。

 之後是螢幕解析度設定,不知道是不是錯覺,若寬螢幕使用FULLSCREE的話箭頭會有比較擁擠的感覺,這對低難度來說可能還好,但是到STEP數較多的情況下會讓箭頭間隔拉近,太過相近的箭頭很容易影響判斷,個人用169螢幕解析度1600x900是覺得用1280x9601280x1024的視窗模式比較好

接著是遊戲中型態設定,時間限制建議關掉,單人模式的置中則看個人,我的話是已經看習慣箭頭在螢幕左邊了。然後回選單下面還有另一個遊戲中型態設定,歌曲選擇移動速度建議選擇FAST以上。

再來剩下的設定就看自己喜好了,個人是覺得有一些提示、指示、教學什麼的都可以關一關比較省時間。

 

設定完畢之後就是開始玩拉,請把下載回來的歌曲放在songs的某個子資料夾內,直接放在songs裡面是不行的,必須先創建一個字資料夾(或放在內建的MUSIC資料夾內),一般名字是設定成歌曲的分類。

若你是在遊戲開著的情況下放入新的歌曲的話,請重開或是再設定內有個重新讀取歌曲,接著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進入歌曲選單後使用左右來上下選擇想玩的歌曲,連按兩次上或下的話可以選擇歌曲的難度,變更可以在左邊的歌曲訊息中看到。

在這邊除了歌曲的note數與難度之外還必須注意一個地方,就是歌曲的bpm,這關係到接下來選擇遊戲速度的依據。


在選定想要的歌曲之後請連按兩次enter進入設定畫面,這邊是一開始玩的人最弄不好的部份,如果速度選擇的太慢會讓所有的箭頭擠在一起,太快的話則會來不及反應,個人的話是習慣以170bpm為基準,在170左右的話就把速度設成3x,接著每增減2030左右就降升0.5x,如上面圖中所選擇的歌曲bpm130,所以我速度就選擇在3.5x,因為130還比14010的關係所以設定成3.75x也是可以的(依個人情況4x也可行)。在低難度模式下(“以下)若覺得箭頭間隔很夠大且太快的話也可以試著降低速度。嘛~上面的數值也只是簡單的參考而已,在玩家進入狀況後再視個人情況調整就行了。

再來在設定畫面中也可以看到剛剛選擇歌曲的bpm,設定完速度之後記得按確定讓左側出現你所選擇的速度,然後按上可以跳到最後,若剛剛難度還沒設定好的話可以在這邊再次修改,確定的話則選exit進入下個設定畫面。


第二頁的設定畫面中主要就是調整歌曲速度與打拍音效,上面提到的速度主要是與箭頭有關,而這頁的歌曲速度則是指整體的速度,通常若是上述的速度調整完後還是覺得箭頭太快看不清楚可以在這邊將速度降低來練習,不過因為放慢的關係歌曲的聲音會變得很奇怪XD,至於打拍音效的話個人是建議開啟,可以幫助熟悉歌曲的(按鍵)節奏感藉以增加準確度。

 

到這邊為止基本的教學算是結束了,若是將這些設定弄好的話應該會大大的降低挫折感才是,想當初我就是設定沒弄好所以會有這是人玩的嗎?的感想,而且慢慢摸索的話還會浪費不少時間因而磨掉耐性,也許是個人悟性不高的關係,像是關於bpm與速度的設定也是在玩了好一陣子之後才弄清楚,每首歌光是測試速度就可能得重來個一兩次以上,一開始傻傻得還會從1x開始試

 

不過,光有這些是不夠的,當玩家實際玩了後還是會有不少人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手殘?或是沒天份等等,請不要灰心,一開始都是這樣的,這邊稍微講一些建議的練習手順。

一般來說,新手最先遇到的問題就是看到一堆箭頭擠在一起而導致眼花撩亂,不過若有照上面所說的選擇每個曲子適當的速度的話問題就會比較小了,接著就是選曲了,在選曲方面一開始建議找難度選擇較多的,剛開始來說的程度應該不會太難應付,不過若真的覺得自己有些肢體殘障的話也可以找找有難度的歌曲,而除了難度之外,重點還是找自己喜歡的歌拉,以個人來說,STEPMANIA最大的魅力就是可以玩到許多自己喜歡的acg歌曲,對歌曲的愛也是能夠持續玩下去的動力之一。

一開始的話建議是練習手指對箭頭的反應速度,通常會認為自己不行的原因大概就是手指跟不上眼睛的速度,因此訓練看到箭頭手只能馬上反應是很重要的,此外,有些歌曲是本身速度就相當快,即使沒有刁難的合鍵或連續鍵(ex:快速的↑↓↑、←↑←、→↑→等等)手指也會反應不過來,所以手指的靈活度也很重要,而若真的覺得速度實在太快反應不過來的話,這時也可以調整歌曲設定畫面第二頁的歌曲速度,通常0.9x效果就不錯了,0.8x的話速度會降得很明顯而且歌曲的vocal會變得相當詭異XD,當漸漸習慣之後便可以將速度弄回1.0x,另外有時候在設定玩前頁速度之後還是會有箭頭有些擁擠而眼睛來不及分辨的情況,這時也可調低第二頁的速度接著把第一頁的速度提高便可以拉開箭頭間的距離,等習慣之後再調回原速試試看應該會好一點,嘛~重點就是練習拉。

再來就是合鍵,沒什麼好說的,就是練習!再練習!不過這邊稍微提到一個常見的情況,就是在一個單鍵右緊接一個合鍵的情況,這邊指的是鍵位有重疊到的情況,如↓接←↓或↑接↑→(順序相反亦同),這時因為重疊的關係手指會有些彆扭,剛開始的話其實可以不要勉強自己完全照著按,如第一個情況便可以改成連按兩次←↓,由於STEPMANIA是設計按是沒有關係的(當然前提是也有按到正確的鍵),因此這樣並不會影響任何判斷=.=b,而當慢慢熟悉之後其實就會慢慢的自己分開按了,另外在↑↓合鍵的部份若覺得不好按的可以考慮我前面說的改用左手按,似乎也有人是只用左手按所有的↓,不過這也都只是參考用,也有可能是我個人手指比較不靈活也說不定XD


合鍵後面順便提一下長鍵,也就是需要按著不放的鍵,很多人一開始可能會為了要好好按完長鍵而來不及按到下一個鍵,不過其實STEPMANIA的設計長鍵是可以稍稍放開一下的,不相信的話可以自己找一個長鍵來試,把長鍵改用連點的方式也不會中斷的,總之我的意思是長鍵並不用傻傻按到底,在快結束時就可以提早放開為下個鍵做準備,另外視遊戲箭頭跑得速度越快可以放開的距離越長,這點可以自己去試試看。

再來就是連續鍵了(ex:快速的↑↓↑、←↑←、→↑→等等),中等難度譜面的踴難度(或以下)應該出現次數不多,個人建議挑比較簡單的難度,大概一首下來不超過五個左右的,在曲子其他NOTE都可以輕鬆解決的情況下便可以專心應付連續鍵,嘛,主要就是讓眼睛和手指去記憶這種按法,習慣之後都是反射按出了,個人覺得這邊是比較容易遇到瓶頸的部份,不過當這邊也過關之後接下來就都差不多了。

說了這麼多還是一句話,練習!再練習!,曾經有朋友說:為什麼我要找一個遊戲來虐待自己?我自己並不這麼認為,只要不要一下子就玩難度太高的譜面應該可以好好其中的樂趣才是,而且個人認為節奏遊戲還蠻容易上癮的,人類不服輸的心真的很可怕,再一次剛剛那個明明會按的!,然後注意到時已經是數十分鐘候的事了,而且曲子也沒過XD,嘛~總之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有興趣的人能有一些幫助就好了<(_ _)>

 

最後補充一點譜面搜尋的技巧,除了再固定的網站下載新譜面之外,我想很多人會找不到自己想玩歌曲的譜面,若是新歌的話可以去找找有些會發新譜面消息的部落格(EX.真紅の薔薇のように),不然就是仰賴GOOGLE大神了,個人的話關鍵字都是打歌名加上DWI(或打譜面),較熱門的歌曲應該不難找到才是,至於有些單詞太過常見或是英文歌名的的可能會比較麻煩,這時也可以試試看去JP GOOGLE搜尋應該可以稍微過濾一些網頁才是,抑或是改打動畫(or遊戲)名稱來搜尋,若不過度冷門應該多少會有些收穫,當然,並不是什麼歌都有譜面的,通常來說慢歌或節奏性不強的歌可能就沒什麼想製作譜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e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