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路線前無雷

前陣子在找n+社遊戲時偶然看到這款STEINS;GATE,記得之前也曾經在批評空間看過,大概是為了找今井麻美的遊戲吧,不過那時還只有xbox版本,而且分數這麼高還真讓我產生不少怨念,所以這次一看到有pc版馬上二話不說撇開手頭所有遊戲開始跑這款STEINS;GATE

在心得之前我想先抱怨一下,也許是因為移植的關係,遊戲的系統問題還蠻多的,像是遊戲進行一段時候後讀檔時會跑出錯誤訊息關閉遊戲,這增加了許多回收分支劇情的時間浪費,雖然不少有這個問題,但有不少能在使用修正補丁之後就沒問題了(我個人還是不行就是了)

更嚴重的還有c++錯誤,個人遇到兩次,讀檔直接錯誤完全無法遊戲,後過是cg與成就全部歸零,還好save沒事,不過也因為這個我放棄了全cg與全成就嘛,劇情長與skip速度不快也是原因之一拉。

再來一個也麻煩的就是既讀文本的skip也有問題,非要改成全文skip才行,還好除了紅莉栖線之外並沒有什麼細微的對話差分。

不過,這款遊戲的劇情真的足以讓人將這些系統的不便完全拋諸腦外,除了前面的一小段鋪線期之外可以說幾乎沒有冷場,劇情張力十足。

故事是有關時空理論的題材,個人對這方面的故事算是挺感興趣的,也許是受到ever17的影響吧,又正好最近才跑完有有關時間題材的失われた未来を求めて,比較之下失われた未来を求めて中有關時空理論的東西實在完全只能算故事的一點陪襯而已,而STEINS;GATE的劇本實在讓人不得不佩服,其詳細程度大概包含了個人看過的所有時空理論,在這之上還敘述了許多沒看過的有趣說法,喜換這類題材的人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吧。

此外個人很喜歡本作所使用的收束說,不同於平行世界,裡面沒有就算這是個幸福的世界,但是平行世界悲劇仍然存在的問題,另外世界的再構成也是相當不錯的理論,加上主角的能力,讓整個故事下來對時空所做的干涉不至於讓玩家陷入雞生蛋蛋生雞的無限輪迴中,嘛,不管怎麼說也說不清楚,還是實際體驗一下比較快吧!!

 

接著不免俗還是來說說畫風,遊戲中CG與立繪所使用的不知該說水彩繪還是什麼的風格非常特別,就個人來說還蠻喜歡的,至於外型,大概除了フェイリス之外應該沒有什麼一眼就足以稱萌的角色吧,CG中如一般GALGAME會讓人想收藏的圖片並不多,但對於劇情的詮釋倒是還算不錯。

再來角色的塑造可以說相當棒,除了傲嬌無敵的紅莉栖之外,其他角色在劇情加持之下在結局時都充分表現出其魅力,真要說可惜的一點就是色氣不足吧XD不過說真的這樣的畫風配上這樣的劇情或許正好吧,也免去了玩家抱怨H場景完全沒必要的問題,不過個人還是常常在路線中小聲的說著:這個地方是合理加入H場景的好時機呢! 嘛,說是這樣說,果然這遊戲還是不適合加入H部份吧。

再來是音樂的部份,BGM整體感覺在中上+的程度,有幾首曲調較悲傷的曲子感覺很不錯,VOCAL曲從OPED、插入曲都相當不錯,個人相當喜歡いとうかなこ的聲音,從之前寒蟬的追想のディスペア和CHAOS;HEADFind the blue 就覺得她唱這種帶有懸疑氣氛的歌曲真的很有感覺,本作的OP與印象曲A.R也同樣感覺非常棒。

 

劇情上上面也說過,可以說一路上都沒有什麼冷場,一路上都被劇情追得緊緊的,而且劇本量算挺長了,中途因為c++問題一些成就與紀錄丟亂掉了的關係所以有點不準確,但粗估一下個人大概跑了5x6x小時的時間吧(),不過之間還包括了一些查單字與skip、發呆()的時間,再來日文程度差所以還增加了一些理解時間也有差,但這樣的時間並不會讓人厭煩,反倒可以說是大滿足吧XD

遊戲一開始整體其實挺輕鬆的,從來沒看過這麼歡樂的廚二病啊XD,其中許多廚二對話真是戳到我的點了,而主角特有的笑法也相當有趣,不過也因為主角如此的態度,更讓人能感受到隨著劇情推移主角的成長。

至於各路線,每個女主角各有一個章節加上一段長度不長的個別結局,在戀愛劇情上並不至於太過突兀,個人覺得本作主角對女主角的心境轉變還挺不錯的,不過說實在除了紅莉栖之外都讓人感覺愛不夠啊!

還有一點不知道算是好還是不好,除了紅莉栖之外(很明顯紅莉栖是真女主角),其他女主角過了前面幾章鋪線進入主要章節後就完全路人化,まゆり因為劇情關係還好,但其他人可以說幾乎沒什麼出現啊不過也因為如此才能讓劇情如此緊湊吧。而結局嘛除了TRUE END之外可以說都不怎麼完美,不過也都算是能接受的範圍了,看過我網誌的標題應該能了解我的意思吧。

 

最後稍微題一下遊戲中的用語辭典(tips)吧,裡面有分許多條目,像是廚二病其他(主要為科學部類)”網路用語等等,在宅、廚二與網路用語上可以看到許多玩家熟悉的詞彙,從討論區用語到ACG相關都有,像是下面那張圖,雖然改了一些關鍵字且標注為架空,不過相信許多玩家看了會為之會心一笑吧XD,而有關於其他部類,裡面列出了不少遊戲中出現的科學用語,當然最有趣的就是有關於時空理論的條目了,不過說實在的以我的日文程度並不足好好看完其中的敘述,嘛~懂意思就行了,總之個人很喜歡這個tips系統中的內容。

  

很明顯是在暗指某動畫www 左邊還有解釋賢者時間xd

雖然對本作個人也在心中打下了一個不錯的分數,不過我想這次還是不評分了,總覺得看過分數會讓人有一種既定的期待?不過我想許什麼都沒看過就開始遊戲的人並不多吧?總之個人認為這是一款對相關題材有興趣的人非玩不可的作品,至於一般人的話,我想只要不討厭這類型遊戲的人應該玩了是不會後悔的,特別是對今井麻美有愛的玩家更是不能錯過= =b

 

 


 


個人路線

順序依照章節順

鈴羽=>フェイリス=>るか=>まゆり=>紅莉栖=>TRUE

 

鈴羽

外型與個性都不怎麼起眼的角色,但是在田村ゆかり的加持下個人還蠻喜歡她的,角色地位上算是紅莉栖之外大概和まゆり差不多等級的,在路線中看出了岡部的心力交瘁並拯救了他,這邊讓我個人對她的好感度大增,只是本路線算是所有路線中不確定因素最多的,感覺是為了增加後期劇情的可看性犧牲掉了不少較為深入的劇情,像是有關其他人想起部份其他世界事情的現象,不過依照這點來看,兩人在一起並恢復(部份)記憶的可能性是很高的吧。

自己補完的結局是,至少年老後的兩人(又或許鈴羽仍在2000死亡)有機會看見成功改變後2010年的未來。

 

 

 


 

フェイリス

這小貓咪實在萌翻了,雖然那犯規性的語尾到後面稍微有些聽膩,不過就外型與聲音萌度最高的大概非フェイリス莫屬了,說實在這章節不被拉去フェイリス線還挺難的,而且這些大概是最容易插入推倒劇情的了(被毆),不過我個人認為本線結局(就結果)大概是次於TRUE最好的了吧,雖然連幼馴染都可以變成不認識有些不合理,但是至少沒有人犧牲,而這些人肯定也能在日後變得更加親近吧。

 

標準的中二設定wwww

 

被萌到>///<



  

るか

抱歉,我對實在沒愛,除了半偽娘之外,るか畏畏縮縮的個性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雖然有些表情、動作和言行實在蠻可愛的,可是他是男的!不過撇開這些不談,最主要還是我覺得本線的劇情發展稍弱了一些,而且まゆり也被犧牲掉了,我看岡部根本就是被るか的美色騙去的吧XD,結局就用一張CG帶過,編劇是也累了嗎?說真的我還蠻想看看他們把孩子取名為まゆり之類的老梗橋段的。

 

以她的乳量說這句話完全沒說服力

 

我承認這幕真的蠻有破壞力的

 


 

まゆり

明明是次要女主角劇情卻不怎麼吃重啊就外型上大概是次於鈴羽不起眼的,不過超治癒的個性大加分,加上幼馴染屬性まゆり應該算是本作中最有愛的角色,為什麼不把真結局讓給楚楚可憐的まゆしぃ呢?而且與紅莉栖的路線差別大概只有在ED之後而已,怎麼好像比其他人還隨便?而且關於兩人的過去與岡部開始廚二病的緣由也沒說清楚,原本還有些期待的說,也難怪有人強力希望能多些まゆり戲分了。

 

很難得有這麼討喜、治癒的天然系的 怎麼笨都可愛



 

紅莉栖

在完成天才少女のメランコリィ之後就幾乎確定進入紅莉栖線了,在兩人約定一起去青森就已經確定FLAG成立,原本還想回收看看所有簡訊內容,不過還是放棄了紅莉栖可以算是所有路線中最明顯有彼此相愛劇情的了,而且還KISS了好幾次>///<

外表加上傲嬌個性與CV讓她就算搶去了まゆり的女主角也沒有人有怨言,劇情上因為與まゆり線重複許多的關係,就算多了告白與kiss等劇情但並不讓人感到特別感動,就算不是岡部,經過了前面幾位女主角的故事後,我也感覺對這種離別時依依不捨有些麻痺了,又或許因為這之間的鋪陳不夠導致我有兩人彼此間得牽絆並不怎麼強的印象,在まゆり方面至少還有幼馴染威能在,而紅莉栖並不如岡部有過許多次的時間跳躍,不過我想可以解釋成青森的約定對使得紅莉栖好感度大幅上升了吧。

 出た!

>TRUE END

接在紅莉栖end之後,若不是ed曲換了bgm我還以為我條件沒達成沒進到true end,不知道是不是錯覺,staff list的速度似乎放慢了?後面接電話那段感覺還蠻不錯的,而且正當我在想這邊畫面如果卷回去的話似乎不錯時竟然真的卷了XD,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這麼認為,我覺得β世界線中鈴羽時光機的梗埋得挺明顯的,雖然到這已經經過50個小時左右的遊戲時間,但其實還是一直很在意,到最後煩惱紅莉栖問題其實大概就可以猜到可以用時光機幫忙了,不過最後來自己的D-MAIL倒是挺有驚喜的,只是解決方式有些特別,又似乎不能說牽強,總之就我個人是感覺最後的拯救戲碼稍稍缺乏了驚喜。

嘛,不管怎麼說,最後的結局我還是很滿意的,最後的一幕表現手法挺不錯,當紅莉栖說出我才不是助手也不是…()那句時我整個嘴角都翹起來了XD,這邊雖然因為前面的鋪線使得記憶恢復(?)的可能變得合理許多,比較不會有被說成奇蹟硬凹的問題,但相對得似乎也讓整個結局少了那麼一點的衝擊,不過這樣淡淡地、溫暖的感覺還是挺不錯的就是了。

再稍微講一個小插曲,上面講到紅莉栖說出我不是…()那邊時,其實第一次跑到那邊我當機了= =,紅莉栖話才講到句尾聲音剛好被切掉然後螢幕開始跳出程式碼(類似當機的藍白畫面),一瞬間我還以為要出現時光(記憶)倒流或跑馬燈之類的畫面,沒想到電腦居然重開機了!!害我不禁一邊翹著嘴角罵了一聲幹!這也害我最後一段劇情有些不連貫,嘛,因為我喜歡這樣的結局所以看在我嘴角的份上也就原諒他吧。

最後來講一段非遊戲的事情順便防一下按END雷到。

就在看完紅莉栖和TRUE END之前我正好跟人去看了啟動原始碼這部電影,剛好這部也是一部以時空(並不算時光機)為主題的電影,有趣的是裡面手機傳簡訊、傳送意識與不斷LOOP的橋段還真讓我在觀看途中時常聯想到本作啊XD,當然,這部電影也是獲得許多人好評的一部片,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也去看看。

感覺說什麼都會答應了

罵倒一定要來一張

自爆~怎麼會這麼可愛xd 配上今井麻美的聲音真的很棒

請搭配前面那張 出た!的圖

注意到的時候才發現存了一大堆助手的圖...


自我意識良好的廚二

的確是有這個能力XD

說話的人並不是假髮

簡單易懂的阿宅科學(?

(ry

日文的同音異字實在也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sabe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