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心得在很早之前跑完的時候就寫好了,不過當初總覺得自己的文筆無法好好寫出想表達的東西,因為個人覺得這款遊戲內容算是挺不錯的,但因為我個人喜好的原 因整體來說是讓我有些失望的,所以希望能寫得能不被我個人感觀影響又能好好推薦這款遊戲,結果放著放著就拖到現在了,嘛~現在看看感覺其實也寫得差不多了拉,總之還是先PO上來了。


然後本篇因為遊戲架構的關係所以沒有特別寫出個人路線,也因此並沒有特別將有雷的部份分開,這部分請自己斟酌。



花了比想像中還要長的時間總算把這款”古色迷宮輪舞曲”給跑完了,其實前面的大部分都玩得非常順,不過最後的高潮部份果然還是想不被打擾的一口氣跑完,所以一直拖到某個星期日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將剩下部份結束了。

不過怎麼說呢,衝擊力沒有當初預想的大呢,再加上我的日文程度不好,像這樣與時空相關的題材實在有些消化不良,除了雞生蛋、蛋生雞問題又加上了第三視點的東西,導致後面的地方有一點點混亂,加上對相關題材的作品也接觸過不少,所以最後的發展又少了那麼一點新鮮感和意外性,不過我想對程度較好、且接觸較少這部份題材遊戲的人會是想當不錯的一款遊戲吧。

 

首先我先從系統部份來說好了,以フローマップ系統來說並不是什麼相當特別的東西,以個人來說我會想到あっぷりけ社的遊戲,不過あっぷりけ基本只能算是為了方便性,而本作卻是必要性,許多場景間的跳躍是過關必須的選擇支,再來關鍵字系統也相當特別,嘛詳細的我就懶得說了,總之若想自力通到end的話困難度實在有點高,運命量的設定也頗為麻煩,不過這點牽扯到對劇情的帶入感就實在無可厚非了,再來劇情整體是由大量フロー構成,所以也沒有存檔的功能,嘛對我來說就是截圖比較麻煩而已

 

再來音樂的部份,OP曲…恩?是什麼去了,沒什麼印象…ED?好像沒那種東西?實在很可惜啊,沒有了插入曲和ED就馬上少了一個加分的機會了,嘛,實際能使用的場景似乎也沒有,順帶一題的是OP MOVIE實在是謎啊,除了人物介紹之外似乎沒有重點…至於BGM部份就表現得很好,一開始的氛圍營造就整個吸引到我了,整體來說算中等以上,不過一樣是缺乏較有衝擊性的曲目,話說根本沒有音樂鑑賞模式的樣子,想再聽一次也沒辦法…

 

CG與立繪部份的話,不太強求的話,立繪感覺是還挺不錯的,CG就稍差一點了,サキ與店長部份還好,其他角色都普遍有些違和感,尤其是一葉個人甚至覺得還蠻慘的

 

聲優部份嘛,藤森ゆき奈的表現挺另我意外的,對我來說是相當特別的口調和聲線,表現還算不錯,月星姊妹還好,一葉有一點點吵基本上是人設問題,聲音我還蠻喜歡的,配舞的雪村とあ是最另我驚豔的,好可愛阿!!!最後的あまけ部份還可以聽到爽真好,再來和奏的CV我是蠻喜歡的,只不過劇情啊然後尤其後期主角配上了小野大輔,恩小加分吧?不過我很想吐嘈古泉你別來鬧了~

 

重點的劇情部份,前期以事象和悲劇等關鍵字引起了玩家興趣,尤其最開始的那一小段我很喜歡,基本上前面是沒有什麼太過多餘和沉悶的地方,排去不必要的學校生活讓整體都進行的很順,中間不斷加入的小事件和推理等讓整個前中期都維持了一定的步調,話說男主角那麼乾脆把自己處境告訴周圍這點還蠻…特別的?

不過,到了解三月兔真面目、サキ消失和行人記憶能繼承之後就開始奇怪的展開了為了得到線索和運命量而開始殺人這段實在讓我看得有些鬱悶,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h的部份,美月的交易式和中場休息感覺的h也好、一葉的半拐騙式也好、合奏的更慘,一個硬推一個有點自暴自棄的感覺,這之中幾乎感覺不到愛,感覺h部份變成了一個手段,個人是蠻在意這部份的所以特別提出來講,感覺不是很喜歡。

然後這部份的劇情也讓我想到了寒蟬鳴泣時史坦因之門STEINS;GATE)兩個作品,某幾個bad end的大量死人(當時原因不明)和幾個殺人場面,直覺想到了寒蟬的不明的死亡條件和殘殺同伴的獵奇,雖然其實差蠻多的不過一開始還是讓我有那麼一點感覺,而不斷地穿越時空、為了修補錯誤、達成目標而獨自受苦則讓我想到了史坦因的苦命岡部。

只是不管是犧牲同伴還是獨自受苦努力這部份總覺得不太能得到玩家()的認同,故事中有那麼一段:

「一葉、約束の時間だ、お前の運命が必要だ」

「はい、お任せ下さいっ」

這邊真的讓我心情有些糾結呢,她對行人的愛非常的直接又真誠,傷害這樣純真的心,實在替一葉感到很不捨。

而且其實主角根本就沒有經過什麼苦惱和糾結就輕易的接受了三月兔的條件(h…),然後就擅自變成像是悲劇英雄的感覺,有一股很深的理不尽的心情,個人是覺得這部份得鋪陳實在稍差了一點,對於三位女配角給的處境也太慘了一點,沒給獨自ルート就算了,連貞操都要獻出去,最後給的end也蠻微妙的,可以說幾乎沒有救贖的感覺。

 

不過雖說如此,故事整體還是算蠻有可看性的,前面所布的線都在後面一點一點收回來,接著後面妹妹的回合真的挺不錯的,與サキ間的關係連結也算不錯,後面加入第三視點(玩家視點)雖然有趣但實在讓我有些混亂,把サキ放進箱子前後幾段我也感覺有點怪,這邊又有點像阿虛跟著實久回到過去把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情做完,似乎是為了確保擁有現在自己這段記憶的自己的存在?最後的解決法也稍微虛了點,阿都給店長玩就好了阿!!

(話說在批評空間看到有人說最後的展開有點像ever17,沒想到是指第三視點阿…)

 

嘛,但我這個人蠻好說話的,結尾有收好、伏線也解釋清楚、咲(サキ)有萌,這樣我就蠻滿意的了,只不過在原本高度期待之下本作給我的印象並沒有當初想像的高,也許是胃口被養大了吧

就分數上個人會給個77.5分吧,妹萌可以再有12分加成,店長超可愛或許也可以再加個1分,對我來說算是良作以上䢢恩離神作還有點距離這樣,對中間的獵奇和不明h展開不介意的人我想分數還能更高一些才是,總之算是相當值得推薦的作品。 

 

hae

一向冷酷的咲突傻眼表情相當可愛

milk

キーワード除了用於劇情進行之外,也不時有些有趣的解釋內容XD

nimare

被瞪的圖~對不起這是我個人喜好...

很不錯的傲嬌(?)幼馴染,只可惜劇情對她相當不公阿

PLAYER

突如其來的玩家視點,有新意卻不是很好懂呢

Q

萌殺>///<

u~nya

懂得梗的應該會會心一笑吧 (」・ω・)」うー!(/・ω・)/にゃー!

一夜  上目

好表情>///<

幼馴

我的幼馴染阿T.T 這張好心痛

上目 回來

心痛X2 可惜配角永遠只是配角...

個人覺得本作給サブヒロイン的待遇真的太慘了...

有用

這邊讓キーワード系統感覺不那麼突兀一些

妹欲情

 

清鳥

有那麼一點中二的感覺阿XDD

最討厭哥哥

出現啦!!定番的妹台詞

意地惡  

總覺得女生說意地悪很可愛呢

yukisaki

名子背後的意涵,這個部分個人蠻喜歡的

arrow
arrow

    sabe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